受助計劃

  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與本地專上院校及不同團體(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香港心理學會教育心理學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民政事務局、優質教育基金、恒生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慧妍雅集、何善衡慈善基金會、希利慎基金、伍絜宜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周大福教育集團香港童創教育慈善基金等)合作籌辦服務計劃,為社區提供支援服務。

「情緒GPS - 自閉症青少年情緒調節技能計劃」

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於2020-2022年推行「情緒GPS - 自閉症青少年情緒調節技能計劃」,旨在發展一套配合香港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青少年需要及特性的情緒調節小組訓練教材套,透過正面和具體的手法幫助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青少年掌握情緒調控的技巧,支援他們的情緒需要。

「情緒GPS - 自閉症青少年情緒調節技能計劃」團隊參考美國匹茲堡大學Caitlin M. Conner 教授所發展的the Emotional Awareness and Skills Enhancement (EASE)計劃的理論框架,並參照 辯證行為治療(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 DBT) 和 接納與承諾治療(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再配合本港中學的校情,以及目標學生的特性和需要,根據文獻、計劃目的、團隊的臨床經驗及參加者的回饋加入其他實證為本的方法,整合為適用於本港中學進行的「情緒GPS - 自閉症青少年情緒調節技能計劃」。

經過兩年的實踐及成效研究,已證實「情緒GPS - 自閉症青少年情緒調節技能計劃」可有效提升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青少年的情緒調節能力及情緒狀態。「情緒GPS - 自閉症青少年情緒調節技能計劃」教材套已於2022年11月出版,當中包括16節學生小組訓練內容、20段教育短片及1段教學聲帶。

 

 

計劃背景

與一般青少年相比,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青少年要調節情緒尤其困難。有關腦部研究反映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人士的「情感腦」和「理性腦」連結較弱。他們在面對壓力源時較常被「情感腦」主導了行為,在高漲的情緒底下難以運用「理性腦」調節「情感腦」的反應,並難以作有系統的分析和解難,從根源改變事件帶來的情緒影響。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人士於感知環境和整理感官資訊的方式、思維及行為模式、自我覺察和表達,以及心智解讀能力的發展差異,亦影響了他們調節情緒的能力。

情緒調節困難所帶來的學業問題與社交問題,使不少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青少年出現精神健康或情緒問題的困擾。若沒有得到適切的介入,青少年期的問題會延續到成年期,持續影響他們的生活。

過往文獻皆指出我們有需要為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青少年提供情緒調節的訓練。由於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青少年的學習需要與一般青少年不同,學校一般的情緒教育大多未足以切合他們所需。有海外研究反映靜觀為本的訓練能夠有效減低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青少年的抑鬱症狀,並提升他們的情緒調節能力。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裡服務中心希望藉著發展「情緒GPS」計劃,照顧他們的獨特需要,並配合內容全面的訓練小組,有效地幫助他們在這個範疇健康地成長。

「情緒GPS - 自閉症青少年情緒調節技能計劃」計劃團隊參考美國匹茲堡大學Caitlin M. Conner 教授所發展的
the Emotional Awareness and Skills Enhancement (EASE) 計劃的理論框架,再根據文獻、計劃目的,團隊的臨床經驗及參加者的回饋加入其他實證為本的方法,整合為本地的「情緒GPS」計劃,以提升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青少年的情緒調節能力。

 

計劃介紹

整個課程有16 節內容,主題涵蓋了不同的技巧,包括認識及覺察情緒、靜觀、痛苦耐受,及情緒調節技巧等。小組有序地編排不同的技巧,讓組員更容易理解及掌握所學:在單元一,小組會重點讓組員認識情緒,了解情緒與他們的關係,訂立個人的目標,以提升組員參與小組的動機,並讓組員明白小組提倡的情緒調節大原則及方向;在單元二,小組會協助組員培養一種不批判情緒的態度及養成此時此刻的覺察能力,鞏固組員接納情緒;在單元三,組員會認識一些針對「情感腦」的情緒調節技巧,學習快捷、有效而安全的方法渡過緊急的高壓危機狀態;在最後的單元四中,小組會介紹一些針對「理性腦」的情緒調節技巧,讓組員學習如何在相對較冷靜的情況下解決困難,並建立個人資源持續有效地照顧情緒需要。

小組對象是經專業評估為有自閉症譜系障礙,智能水平超過或等於70的中一至中三學生。小組組員不一定要有已知的精神健康問題或情緒困擾。小組的活動內容會因應每組的學習程度而有所調整,例如是提示和解說的詳細程度、短片講解的深入程度,個人學習分享的深入程度等等。

詳情

賽馬會「覓向」支援計劃

東華三院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資助,由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於2019年4月起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覓向』支援計劃」,為14-24歲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或自閉症譜系障礙的青少年及其家人/照顧者提供升學及就業支援服務。透過青少年訓練小組、隱蔽個案服務、家長講座及家長小組,舒緩青少年及其家人/照顧者於青少年轉銜時面對的困難。青少年可以深入了解大專生活或為就業作全面的準備,掌握大專校園生活或職場生活技巧。

詳情

愛情GPS–自閉症青少年性與關係教育計劃

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於2018-2020年推行「愛情GPS–自閉症青少年性與關係教育計劃」,旨在發展一套配合香港自閉症青少年需要及特性,而且內容全面的性與關係教育小組訓練教材套,透過正面和具體的手法幫助自閉症青少年掌握性與關係相關的知識及技巧,促進他們於青春期的發展。經過兩年的實踐及成效研究,已證明「愛情 GPS」可有效提升自閉症青少年在性與關係方面的知識和整體社交技能,並減低家長對子女在性與關係發展上的擔憂(與對照組作對比)。「愛情GPS」教材套已於2020年8月出版,當包括15節學生小組訓練內容及24段教育短片。

 

 

詳情

「腦」力教出情緒智慧計劃

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獲中國銀行 (香港) 資助,於2019年9月推行為期三年的「腦」力教出情緒智慧–情緒啟導親職課程計劃,為本港較低收入地區家庭提供有關照顧幼兒情緒的家長教育,帶領家長認識有關情緒調節的腦科學、學習情緒啟導的技巧以及培養家長自我關懷方法,以增強家長適切回應幼兒情緒的能力及家長調節自身情緒的技巧。計劃由香港大學心理學系為小組課程進行成效研究,研究結果顯示課程能有效提升家長有效回應幼兒情緒的技巧,並且減少幼兒的情緒行為問題,更能在疫情期間顯著地減低親職壓力,提升家長自我關懷的態度。本計劃亦發展了一套配合幼兒家長需要的情緒親職小組訓練教材套,並推行全港專業同工培訓,讓業界更關注及掌握如何協助家長培養情緒啟導技巧,藉此鼓勵業界就幼兒家長情緒啟導提供更多的培訓及支援,惠澤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詳情

< 1 2 3